浮白点墨

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| wb同名

【玉莫】灯会

私设莫非云回归。

玉玑子一直都不认为自己很了解莫非云,事实上他大多数时候是不太明白莫非云为什么要做某件事的,年幼时不懂,阔别十余载后重逢,论在世上的年岁他已不比莫非云小了,却仍然看不太明白莫非云的想法。

 

比如,他从来都不明白莫非云为什么对灯会这么感兴趣。

那是玉玑子第一次随着莫非云去看木渎镇的上元灯会。隆冬的寒意还未退去,春日的暖色已经开始在江南慢慢晕染开了,生了小小嫩芽的树上还有未化净的薄雪,在花灯温暖的红色光晕下仿佛盛开在树枝上的晶莹剔透的花。空气中有淡淡的硫磺味道,那是刚放的鞭炮留下的,街边的老板正把一笊篱圆滚滚粉糯糯的元宵下进滚水中,面粉和桂花特有的甜香顺着袅袅水汽散进空中,像小小的爪子轻轻挠在过客的心上,有一搭没一搭地勾起人的馋虫来。

 

玉玑子觉得自己有些饿了,即便他晚上好好用了晚饭。

其实这并不怪他馋嘴,这灯会实在是他自记事起来过的最有人情味和烟火气的地方,再出尘的人在这种环境中,也总是会想做一些让自己沾染上红尘烟火的事的。

更何况他毕竟只是个孩子。

 

莫非云师父低头看了看他,闷闷地笑出了声。他着实喜欢这个时候自己徒儿情不自禁流露出的孩子的表情,这几乎是他最像一个正常孩童的时候了。

 

莫非云觉得很高兴,为玉玑子,也为他自己带这个孩子来的决定。

 

他很高兴的结果就是,玉玑子在吃下了一小碗元宵之后,看着他翘起的嘴角开始觉得窘迫了。 所幸这窘迫没有持续太久,莫非云把一个小老虎的面具扣在了玉玑子的脸上,自己戴上了一副山羊的。

 

“徒儿,你可放过河灯?”

“没有。”玉玑子摇头,没人带他来过灯会,更没人告诉他怎么放河灯。

 

“河灯是一种寄托,你不妨把愿望说给它听,或许河神听到了会帮帮你。”莫非云把一盏小小的河灯放到水中,看着玉玑子点燃他的那一盏。

 

“你什么时候也像那些人一样,相信这种无聊的传说了。”玉玑子对这段话嗤之以鼻,神佛不会让人更好过,他明白,莫非云更明白,但是莫非云说的话有的时候却像一个愚昧庸碌的普通人,而这种时候玉玑子是从来不会掩饰自己的不屑一顾的。

 

“我本来就是个普通人。”莫非云笑了,“徒儿,或许你真的能如你所想成为更强大的人,但是我也祝愿你能成为一个比我幸福得多的人。”

 

玉玑子的河灯已经渐渐飘远,在晚风的吹拂和河水的助推下追逐着莫非云的那盏灯远去了,也许是冥冥中自有天意,莫非云最后的那句祝愿终究没有追上正月还含着凛冽的风,落在飘向河神洞府的河灯上。而他的这句祝愿在未来很多年中也终究没有成为现实。

 

在那之后很多个有灯会的夜晚,玉玑子都会默默在那座桥边点燃一盏河灯,然后注视着一点小小的火光被夜色吞没,比起河神,他更愿意相信关于河灯的另一个传说。

 

传说中,河水通向幽冥忘川,而那些河灯将会带着生者的哀思一直飘到忘川河畔,亡者停驻的地方,活着的人的心事终将被牵挂之人听到。

 

可是今天,玉玑子不想再放河灯了。因为他再也没有什么话要捎,也再没有什么必要捎话了。一切的心思,他都可以当面说给那个人听。

 

“莫非云师父。”

 

“徒儿。” 莫非云松开手,一盏河灯在水面上划开一串涟漪,暖黄色的灯火跳动着,跃入萧疏芦苇深处。

 

河边披着薄雪的树枝杈上,绽开了春天的第一抹鹅黄。

评论(6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